English

朱镕基会见在华外国老专家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张静宇 新华社记者 杨国强 顾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长期参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外国老专家及其亲属,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为扩大中外互利合作付出辛劳的外国新老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镕基说,各位老专家长期在华工作和生活,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作出过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在向外国老专家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时,朱镕基说,去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国民经济出现了走向良性循环的重要转机。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明显改善,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各方面改革继续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已经完成了“九五”计划,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踏上了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新征程。

朱镕基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国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描绘了宏伟的发展蓝图。

根据这个建议的精神,国务院正在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将提交三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十五”期间要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为到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奠定坚实的基础。

朱镕基强调指出,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完成这些任务,都要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今后五年,不仅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扩大开放,还要把发展科技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战略。中国政府把培养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举措,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业的社会环境。我们要继续把积极吸引海外人才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历来高度评价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的辛勤劳动,真诚希望有更多的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

会见时,朱镕基认真听取了外国老专家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会见是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见结束后,朱镕基和夫人劳安等与老专家一一握手话别。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刘华秋、陈至立、张学忠、万学远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